開拓是什麼意思,開拓的解釋,開拓的反義詞近義詞,開拓的意思,開拓的英文翻譯

開拓   [kāi tuò]

[開拓]基本解釋

採掘前修建巷道等工序的總稱

[開拓]詳細解釋

  1. 擴展疆土。

    《後漢書·虞詡傳》:“先帝開拓土宇,劬勞後定,而今憚小費,舉而棄之。” 宋 蘇軾 《張文定公墓志銘》:“近歲邊臣建開拓之議,皆行嶮僥倖之人,欲以天下安危試之一擲,事成則身蒙其利,不成則陛下任其患,不可聽也。” 徐遲 《地質之光》:“ 李四光 早就看清楚了,帝國主義要開拓殖民地,需要地質學家當急先鋒。”

  2. 泛指擴大、擴充。

    《後漢書·翟酺傳》:“ 酺 免後,遂起太學,更開拓房室,學者為 酺 立碑銘於學雲。”《舊唐書·王忠嗣傳》:“當要害地開拓舊城,或自創製,斥地各數百里。” 明 方孝孺 《與趙伯欽書》:“足下在太學與天下英俊相講切,言道理文章者如林,日有所得,以開拓其智識。” 李廣田 《<朱自清選集>序》:“年歲大了,經驗多了,情感漸漸收斂,理智漸漸開拓,於是心平氣和。”

  3. 開創。

    《三國志·魏志·楊阜傳》:“陛下奉 武皇帝 開拓之大業,守 文皇帝 克終之元緒。”《北史·崔浩傳》:“昔 太祖 道武皇帝 應期受命,開拓洪業,諸所制置,無不循古。” 楊朔 《迎春詞》:“他在熟睡著,他的思想卻萬分清醒地活躍著,正引導著整個地球上的人民炸山辟路,不斷開拓著人類歷史的春天。”

  4. 開發;開墾。

    《南齊書·州郡志下》:“開拓夷荒,稍成郡縣。”《清史稿·食貨志一》:“當 順 康 間,直省大吏以開拓為功,其報墾田總額,多者如 河南 ,至萬九千三百六十一頃,少者如 山東 ,百二十頃有奇。” 續範亭 《五百字詩》:“首長都動手,戰士一齊忙。有荒勤開拓,無荒重改良。”

  5. 開闢。

    葉紫 《豐收》三:“新的出路,還是欲靠父子們自己努力地開拓出來。” 田野 《火燒島》:“但是,對於那慷慨而又從容地在荊棘中開拓著道路的革命者, 火燒島 也不過只是 火燒島 而已。”

  6. 採掘礦物前進行的修建巷道等工序的總稱。

[開拓]百科解釋

開拓,動詞,是指從小到大地發展、擴大,對象一般是範圍較大的。泛指擴大、擴充;以及採掘礦物前進行的修建巷道等工序的總稱。 更多→ 開拓

[開拓]英文翻譯

open up

[開拓]近義詞

[開拓]反義詞

[開拓]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