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條是什麼意思,教條的解釋,教條的反義詞近義詞,教條的意思,教條的英文翻譯

教條   [jiào tiáo]

[教條]基本解釋

1.要求教徒絕對遵從的宗教信條。泛指要求人盲目信奉的僵化的原則、原理
2.指教條主義

[教條]詳細解釋

  1. 舊時官署或學塾中所頒布的勸諭性的法令或規章。

    唐 韓愈 《許國公神道碑銘》:“公之為治,嚴不為煩,止除害本,不多教條,與人必信。” 宋 王安石 《送吳仲純守儀真》詩:“久為 漢 吏知文法,當使 淮 人服教條。” 清 葉燮 《原詩·內篇上》:“若有法,如教條政令而遵之,必如 李攀龍 之擬古樂府然後可,詩末技耳。”

  2. 宗教中要求信徒信從遵守的信條。現指僵死的、凝固不變的某種抽象的定義或公式。亦指使人盲目接受或引用的清規、教義等。

    老舍 《四世同堂》十六:“假若今天不是中秋節,她決不會出來多事。這並不是她的心眼不慈善,而是嚴守著她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寡婦教條。” 柯靈 《香雪海·嫩芽需要滋潤》:“少年兒童不喜歡在文學作品中讀乏味的教條。”《新華文摘》1983年第3期:“但是,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在於它絕不把自己的理論當作死板的教條公式,而是為人們提供生動活潑的立場、觀點和方法。”

[教條]百科解釋

在聖經中指國王的命令和聖旨,有時也被稱為法律 更多→ 教條

[教條]英文翻譯

dogma

[教條]反義詞

[教條]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