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路是什麼意思,金路的解釋,金路的反義詞近義詞,金路的意思,金路的英文翻譯

金路   [jīn lù]

[金路]基本解釋

1.亦作“金輅”。五路之一。古代帝王家乘用的飾金之車。 2.借指帝王。

[金路]詳細解釋

  1. 亦作“ 金輅 ”。五路之一。古代帝王家乘用的飾金之車。

    《周禮·春官·巾車》:“金路,鉤樊纓九就,建大旂,以賓,同姓以封。” 鄭玄 註:“金路,以金飾諸末。”《新唐書·車服志》:“凡天子之車:曰玉路者,祭祀、納後所乘也,青質,玉飾末;金路者,饗、射、祀還,飲至所乘也,赤質,金飾末。”《明史·輿服志一》:“親王象輅,其高視金輅減六寸。”

  2. 借指帝王。

    唐 竇弘餘 《廣謫仙怨》詞:“胡塵犯闕衝關,金輅提攜玉顏。”參見“ 五路 ”。

[金路]百科解釋

四川金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為四川省樹脂總廠,1989年經批准進行股份制試點,1993年股票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股票代碼為000510。公司經過多年發展,特別是上市以來大規模技改擴建,對外擴張、收購兼併等,現已擁有12個全資及控股子公司,員工3500餘人,專業技術人員550餘人,博士、碩士10餘人。 更多→ 金路

[金路]英文翻譯

ke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