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惡是什麼意思,醜惡的解釋,醜惡的反義詞近義詞,醜惡的意思,醜惡的英文翻譯

醜惡   [chǒu è]

[醜惡]基本解釋

醜穢邪惡

[醜惡]詳細解釋

  1. 醜陋惡劣。

    《尹文子·大道上》:“ 齊 有 黃公 者,好謙卑。有二女,皆國色,以其美也,常謙辭毀之,以為醜惡。”《史記·龜策列傳》:“人或忠信而不如誕謾,或醜惡而宜大官,或美好佳麗而為眾人患。” 宋 梅堯臣 《和癭杯》:“物以美好稱,或以醜惡用。” 楊朔 《木棉花》:“拋在他們身後的是殘酷的戰爭,醜惡的現實。”

  2. 謂使人感到以做惡事為恥。

    《韓詩外傳》卷八:“升賢賞功以勸善,懲奸絀失以醜惡。”

  3. 指人下體。

    《世說新語·德行》“ 王平子 、 胡毋彥國 諸人,皆以任放為達,或有裸體者” 劉孝標 注引 晉 王隱 《晉書》:“ 魏 末, 阮籍 嗜酒荒放,露頭散髮,裸袒箕踞,其後貴遊子弟 阮瞻 、 王澄 、 謝鯤 、 胡毋輔之 之徒,皆祖述於 籍 ,謂得大道之本。故去巾幘,脫衣服,露醜惡,同禽獸。”

[醜惡]百科解釋

醜惡,指醜穢邪惡。語出《尹文子·大道上》:“ 齊有黃公者,好謙卑。有二女,皆國色,以其美也,常謙辭毀之,以為醜惡。” 更多→ 醜惡

[醜惡]英文翻譯

ugly,repulsive

[醜惡]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