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麗是什麼意思,艷麗的解釋,艷麗的反義詞近義詞,艷麗的意思,艷麗的英文翻譯

艷麗   [yàn lì]

[艷麗]基本解釋

鮮艷華麗

[艷麗]詳細解釋

  1. 亦作“艷麗”。鮮明美麗。

    三國 魏 曹植 《閨情》詩之一:“有一美人,被服纖羅,妖姿艷麗,蓊若春華。” 明 唐順之 《家僮自野田攜黃菊二株至軒中感而有作》詩之二:“花意幽閒當艷麗,天心霜霰是栽培。” 宋之的 《草地頌歌》:“草地,乃是一片廣闊無涯的頂頂艷麗的花坪。”

  2. 形容文辭華美。

    《南史·后妃傳下·陳後主張貴妃》:“ 後主 每引賓客,對貴妃等游宴,則使諸貴人及女學士與狎客共賦新詩,互相贈答,采其尤艷麗者以為曲調,被以新聲。” 明 馮夢龍 《智囊補·雜智·秦檜》:“獨案上有紫繞縹一冊,寫聖人以日星為紀賦,尾有學生類貢進士 秦塤 呈,文采艷麗。” 清 徐士鑾 《宋艷·瑕類》:“文章艷麗,亦不害其為正。”

[艷麗]百科解釋

1.鮮明美麗。2.顏色很鮮艷而美麗。3.形容文辭華美。也形容女子的衣裝張揚美麗。 更多→ 艷麗

[艷麗]英文翻譯

Gorge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