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寢是什麼意思,貌寢的解釋,貌寢的反義詞近義詞,貌寢的意思,貌寢的英文翻譯

貌寢   [mào qǐn]

[貌寢]基本解釋

亦作“ 貌侵 ”。狀貌醜陋短小。或以為謂狀貌不揚。《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 武安 者,貌侵,生貴甚。” 司馬貞 索隱:“ 服虔 雲:‘侵,短小也。’……又 孔文祥 :‘侵,醜惡也。’”《三國志·魏志·王粲傳》:“ 表 以 粲 貌寢而體弱,通侻,不甚重也。” 裴松之 注:“貌寢,謂貌負其實也。”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續集·貶誤》:“今人謂醜為貌寢,誤矣。《魏志》曰:‘ 劉表 以 王粲 貌寢,體通侻,不甚重之。’……註雲:‘寢,貌不足也。’”《續資治通鑑·宋理宗紹定五年》:“ 齊克紳 ,本 河中 射糧軍子弟也,貌寢而膂力過人。”《明史·李瑾傳》:“兄 璉 以貌寢,不得嗣。”

[貌寢]詳細解釋

  1. 亦作“ 貌侵 ”。狀貌醜陋短小。或以為謂狀貌不揚。

    《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 武安 者,貌侵,生貴甚。” 司馬貞 索隱:“ 服虔 云:‘侵,短小也。’……又 孔文祥 :‘侵,醜惡也。’”《三國志·魏志·王粲傳》:“ 表 以 粲 貌寢而體弱,通侻,不甚重也。” 裴松之 註:“貌寢,謂貌負其實也。”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續集·貶誤》:“今人謂醜為貌寢,誤矣。《魏志》曰:‘ 劉表 以 王粲 貌寢,體通侻,不甚重之。’……註云:‘寢,貌不足也。’”《續資治通鑑·宋理宗紹定五年》:“ 齊克紳 ,本 河中 射糧軍子弟也,貌寢而膂力過人。”《明史·李瑾傳》:“兄 璉 以貌寢,不得嗣。”

[貌寢]百科解釋

貌寢,讀音是mao qin,漢語詞語,解釋為亦作“ 貌侵 ”。狀貌醜陋短小。或以為謂狀貌不揚。 更多→ 貌寢

[貌寢]英文翻譯

Ug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