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伍是什麼意思,部伍的解釋,部伍的反義詞近義詞,部伍的意思,部伍的英文翻譯

部伍   [bù wǔ]

[部伍]基本解釋

1.軍隊的編制單位;部曲行伍。《史記·李將軍列傳》:“及出擊 胡 ,而 廣 行無部伍行陳,就善水草屯,舍止,人人自便。” 司馬貞 索隱:“《百官志》雲‘將軍領軍皆有部曲。大將軍營五部,部校尉一人,部下有曲,曲有軍候一人’也。”《資治通鑑·後晉齊王開運元年》:“於是諸軍恟懼,無復部伍,委棄器甲,所過焚掠,比至 相州 ,不復能整。” 宋 沉括 《夢溪筆談·權智》:“ 瑋 偵虜兵去已遠,乃驅所掠牛羊輜重,緩驅而還,頗失部伍。”2.泛指軍隊。《南史·張敬兒傳》:“部伍泊 沔口 , 敬兒 乘舴艋過 江 ,詣 晉熙王 燮 。” 明 羅貫中 《風雲會》第二折:“諸將宜各嚴束部伍聽命。” 清 徐昂發 《觀打魚戲為鸕鶿歌》:“潮波吞天一葉舞,野人指撝若部伍。”3.伍長,軍隊的基層長官。 五代 馬縞 《中華古今注·部伍兵陣》:“部伍者,一伍之伯也。”

[部伍]詳細解釋

  1. 軍隊的編制單位;部曲行伍。

    《史記·李將軍列傳》:“及出擊 胡 ,而 廣 行無部伍行陳,就善水草屯,舍止,人人自便。” 司馬貞 索隱:“《百官志》雲‘將軍領軍皆有部曲。大將軍營五部,部校尉一人,部下有曲,曲有軍候一人’也。”《資治通鑑·後晉齊王開運元年》:“於是諸軍恟懼,無復部伍,委棄器甲,所過焚掠,比至 相州 ,不復能整。” 宋 沉括 《夢溪筆談·權智》:“ 瑋 偵虜兵去已遠,乃驅所掠牛羊輜重,緩驅而還,頗失部伍。”

  2. 泛指軍隊。

    《南史·張敬兒傳》:“部伍泊 沔口 , 敬兒 乘舴艋過 江 ,詣 晉熙王 燮 。” 明 羅貫中 《風雲會》第二折:“諸將宜各嚴束部伍聽命。” 清 徐昂發 《觀打魚戲為鸕鶿歌》:“潮波吞天一葉舞,野人指撝若部伍。”

  3. 伍長,軍隊的基層長官。

    五代 馬縞 《中華古今注·部伍兵陣》:“部伍者,一伍之伯也。”

[部伍]百科解釋

部伍,bù wǔ,釋義:1.軍隊的編制單位;部曲行伍。2.泛指軍隊。3.伍長,軍隊的基層長官。 更多→ 部伍

[部伍]英文翻譯

The Department of 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