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留是什麼意思,遺留的解釋,遺留的反義詞近義詞,遺留的意思,遺留的英文翻譯

遺留   [yí liú]

[遺留]基本解釋

[以前的事物或現象] 繼續存在

[遺留]詳細解釋

  1. 謂以前的事物或現象繼續存在;留傳下來。

    杜預 《<春秋經傳集解>序》“舊史遺文,略不盡舉” 唐 孔穎達 疏:“舊史已沒,策書遺留,故曰遺文。”《西遊記》第三十回:“我父王不是馬掙力戰的江山,他本是祖宗遺留的社稷。” 駱賓基 《生與死》:“突然他發現身邊汽車輪所遺留的軌跡,他迅速地爬起來。”

  2. 猶遺囑。

    元 楊顯之 《酷寒亭》第一折:“俺嫂嫂連夢交雜,水米不下,將亡化,只等孔目來家,有幾句遺留話。” 元 楊梓 《霍光鬼諫》第三折:“我上天遠入地近也,有幾句遺留,聽我説與你。”參見“ 遺囑 ”。

[遺留]百科解釋

杜預 《序》“舊史遺文,略不盡舉” 唐 孔穎達 疏:“舊史已沒,策書遺留,故曰遺文。”《西遊記》第三十回:“我父王不是馬掙力戰的江山,他本是祖宗遺留的社稷。” 駱賓基 《生與死》:“突然他發現身邊汽車輪所遺留的軌跡,他迅速地 爬起來。” 更多→ 遺留

[遺留]英文翻譯

hand down; leave over

[遺留]近義詞

[遺留]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