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留是什麼意思,彌留的解釋,彌留的反義詞近義詞,彌留的意思,彌留的英文翻譯

彌留   [mí liú]

[彌留]基本解釋

原指久病不愈,後多指病重將死

[彌留]詳細解釋

  1. 亦作“ 彌流 ”。久病不愈。

    《書·顧命》:“病日臻,既彌留,恐不獲誓言嗣茲。” 蔡沉 集傳:“病日至,既彌甚而留連。”《隸釋·漢博陵太守孔彪碑》:“而疾彌流,乃殞乃□。” 北周 庾信 《謝滕王集序啟》:“比年疴恙彌留,光陰視息。桑榆已逼,蒲柳方衰,不無秋氣之悲,實有途窮之恨。”

  2. 多指病重瀕死。

    南朝 齊 王儉 《褚淵碑文》:“景命不永,大漸彌留。” 宋 王讜 《唐語林·補遺一》:“ 肅宗 彌留,眾皆迭侍。”《明史·王之寀傳》:“乃先帝一生遭逢多難,彌留之際,飲恨以崩。” 茅盾 《三人行》:“母親彌留的一剎那,像電影似的在他的回憶中展開來了。”

  3. 停留。

    《宋書·蔡興宗傳》:“車駕屢幸貴第,酣醉彌留。” 屈武 《中非人民心連心》:“特別是 非洲 人民反對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的堅強意志,同 中國 人民友好團結的強烈願望,卻將長久的彌留在我們每人個的記憶之中。”

[彌留]百科解釋

彌留,本指久病不愈,後多指病重將死。病危將死的時候。出自《尚書·顧命》:“疾大漸,惟幾,病日臻,既彌留。”南朝·梁·蕭統《文選·王儉〈諸淵碑文〉》:“景命不永,大漸彌留。” 更多→ 彌留

[彌留]英文翻譯

Dying

[彌留]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