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傳是什麼意思,留傳的解釋,留傳的反義詞近義詞,留傳的意思,留傳的英文翻譯

留傳   [liú chuán]

[留傳]基本解釋

遺留下來傳給後世

[留傳]詳細解釋

  1. 謂從前的事物留下來傳給後世。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名實》:“ 伯石 讓卿, 王莽 辭政,當於爾時,自以巧密,後人書之,留傳萬代,可為骨寒毛豎也。”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慈恩寺題名游賞賦詠雜記》:“何事老來猶賦詠,欲將酬和永留傳。” 魯迅 《且介亭雜文·門外文談》:“原都是無名氏的創作,經文人的採錄和潤色之後,留傳下來的。”

  2. 流布;傳開。留,通“ 流 ”。

    清 吳騫 《扶風傳信錄》:“ 九雲 贈以詩, 秋鴻 答和云:‘閨娃倩訪南來信,邊士留傳塞北衷。’”

[留傳]百科解釋

“流傳”和“留傳”的共同點是,都有一個“傳”字,但一個是“留”傳,一個是“流”傳。其區別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第一,“傳”的範圍不同。“流傳”既是縱向的,指時間上的由前往後;又是橫向的,指空間上的由此及彼。所以可以說“孔子的思想流傳千古”,也可以說“焦裕祿的事跡流傳全國”,前者是時間的傳承,後者是空間的擴散。而“留傳”只能是縱向的,它只能傳下去,而不能傳開來。以上面的例句來說,一首小詩由網上傳開去,理套用“流傳”而不是“留傳”。第二,“傳”的態度不同。“流傳”側重的是一種自然形態,是依靠傳的對象自身的生命力和輻射力,產生跨時空的影響。而“留傳”則多帶有主觀色彩,有時甚至是當事人刻意要把某些東西保存下來並傳遞下去。比如,“這個青花瓷碗是祖上留傳下來的”。 更多→ 留傳

[留傳]英文翻譯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