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截是什麼意思,直截的解釋,直截的反義詞近義詞,直截的意思,直截的英文翻譯

直截   [zhí jié]

[直截]基本解釋

1.直接,不拐彎抹角。也作直捷
2.表示完全如此;簡直

[直截]詳細解釋

  1. 簡單明白。

    《朱子語類》卷四:“恐 孟子 見得人性同處,自是分曉直截,卻於這些子未甚察。” 明 唐順之 《答馬巡撫書》:“向嘗請教於 思質公 ,而公之論尤更明快直截,僕輩亦同此意。”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一:“本是明白直截,後人卻截出此句,就自己學術上説,反説 老子 説得不是。” 趙樹理 《老定額》:“ 李大亨 這會可真要直截說問題了。”

  2. 簡直。

    《朱子語類》卷三四:“ 夷 齊 兄弟所處無非天理, 蒯 輒 父子所向無非人慾,二者相去,奚啻珷玞美玉,直截天淵矣。” 清 蔣景緘 《俠女魂·足冤》:“目今不知又看了那種邪説,直截不成人了。”《文明小史》第十六回:“我半天一口痰不敢吐,直截把我癟得要死。”

[直截]百科解釋

直截,也作“直捷”。指直接;簡單明確。見《朱子語類》卷四:“恐孟子見得人性同處,自是分曉直截,卻於這些子未甚察。” 更多→ 直截

[直截]英文翻譯

Straightforward

[直截]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