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然是什麼意思,固然的解釋,固然的反義詞近義詞,固然的意思,固然的英文翻譯

固然   [gù rán]

[固然]基本解釋

1.參考、表示承認這一事實,也不否認那一事實時,解釋為的確、確實
2.本來的樣子;原來的那樣

[固然]詳細解釋

  1. 本來就如此。

    《左傳·定公元年》:“ 踐土 固然。”《楚辭·離騷》:“鷙鳥之不羣兮,自前世而固然。” 明 方孝孺 《贈盧信道序》:“此豈特 朱子 為然哉,自 孔子 以來固然矣。”

  2. 指事物的自然形態。

    《莊子·養生主》:“依乎天理,批大郤,導大窾,因其固然。”《淮南子·覽冥訓》:“不彰其功,不揚其聲,隱真人之道,以從天地之固然。” 高誘 註:“固,自然也。” 明 陸時雍 《詩鏡·總論》:“柳碧桃紅,梅清竹素,各有固然。”

  3. 當然,理應如此。

    宋 秦觀 《李固論》:“此亦理之必至,事之固然,無足恠也。” 宋 洪邁 《容齋三筆·擇福莫若重》:“夫孳孳為善,君子之所固然,何至於縱意為惡,而特以不麗於刑為得計哉?” 清 侯方域 《顏真卿論》:“ 玄宗 即位, 宋璟 不知其非也。浸假而至於 靈 武 之事,天下益以為固然矣。”

  4. 副詞。猶誠然、雖然。表示承認某個事實,引起下文轉折。

    《紅樓夢》第七七回:“但那一包人參,固然是上好的,只是年代太陳。” 魯迅 《故事新編·採薇》:“這兩種傳說,固然略有些不同,但打了勝仗,卻似乎確實的。”

  5. 副詞。猶誠然、雖然。表示承認甲事實,也不否認乙事實。

    清 李漁 《憐香伴·聞試》:“若説是你的渾家,固然不可,若竟説沒有夫家,也難止他的妄念。” 魯迅 《書信集·致蕭軍》:“‘自卑’固然不好,‘自負’也不好。”

[固然]百科解釋

1.表示承認某個事實,引起下文轉折:這樣辦事~~穩當,但是太費事。2.表示承認甲事實,也不否認乙事實:意見對,~~應該接受,就是不對也可以作為參考。 更多→ 固然

[固然]英文翻譯

Of course

[固然]近義詞

[固然]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