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然是什麼意思,誠然的解釋,誠然的反義詞近義詞,誠然的意思,誠然的英文翻譯

誠然   [chéng rán]

[誠然]基本解釋

1.確實實在
2.雖然;固然

[誠然]詳細解釋

  1. 確實如此。

    唐 柳宗元 《非國語下·韓宣子憂貧》:“ 叔向 言貧之可以安,則誠然;其 言欒 書之德,則悖而不信。”《金史·后妃傳上·海陵嫡母徒單氏》:“ 海陵 侍太后於宮中,外極恭順……見者以為至孝,太后亦以為誠然。” 魯迅 《華蓋集·忽然想到(四)》:“先前,聽到二十四史不過是‘相斫書’,是‘獨夫的家譜’一類的話,便以為誠然。後來自己看起來,明白了:何嘗如此。”

  2. 果真;實在。

    明 馮惟敏 《不伏老》第一折:“[末略念科]誠然老作家!誠然老作家!好筆仗!大學問,深意味。”《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 滿貴 ﹞道:‘你一向出外不歸,只道是流落他鄉,豈知卻能掙扎,得第做官回來!誠然是與宗族爭氣的。’” 葉聖陶 《潘先生在難中》:“他的運氣誠然不壞,趕到車站一看,並沒有火車不開的通告。”

  3. 固然(引起下文轉折)。

    《老殘遊記》第三回:“又一人道:‘ 佐臣 酷虐是誠然酷虐,然 曹州府 的民情也實在可恨。’” 郭沫若 《浪漫主義》:“ 魯迅 誠然是一位現實主義的偉大作家,但未嘗沒有濃厚的浪漫主義的成分,甚至於可以說是一半對一半吧。” 馮雪峰 《雪峰寓言·狼和他的尾巴》:“一條尾巴對於一個狼誠然不重要,可是一個狼而沒有一條尾巴,那人家又要講閒話了,說我窮得連一條尾巴都養不起!”

[誠然]百科解釋

誠然,副詞,轉折連詞,多用於古文中。同名人物誠然,男,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作家協會副主席。長期投入小說、散文、評論、劇本創作。 更多→ 誠然

[誠然]英文翻譯

indeed; it is true

[誠然]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