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頑是什麼意思,冥頑的解釋,冥頑的反義詞近義詞,冥頑的意思,冥頑的英文翻譯

冥頑   [míng wán]

[冥頑]基本解釋

昏庸頑鈍;愚鈍無知

[冥頑]詳細解釋

  1. 愚昧頑固。

    唐 韓愈 《祭鱷魚文》:“夫傲天子之命吏,不聽其言,不徙以避之,與冥頑不靈而為民物害者,皆可殺。” 明 宋濂 《西天僧禪師誥》:“冥頑而怙惡者,爾推報應之説以導之。” 孫中山 《民權主義》第一講:“惜乎尚有冥頑不化之人,此亦實在無可如何!”

  2. 指愚昧頑固的人。

    清 趙翼 《六哀·故公相阿文成公》詩:“幕府一握手,商略誅冥頑。” 董必武 《觀墜機屍影》詩:“無情歷史車輪轉,軋出冥頑貉一丘。”

  3. 謙詞。愚鈍。

    宋 蘇軾 《狀提舉玉局觀謝表》:“而臣獨在幽遠,最為冥頑。”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績女》:“如不以冥頑見棄,俾得一闊眼界,下願已足。”

  4. 指無意識,無知無識。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三:“蓋木有生性,較飛潛之物,特未脫根於地耳,不如金石之冥頑也。”

[冥頑]百科解釋

冥頑指愚昧頑固的人。 清 趙翼 《六哀·故公相阿文成公》詩:“幕府一握手,商略誅冥頑。” 更多→ 冥頑

[冥頑]英文翻譯

dull; stupid; thickhea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