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是什麼意思,遺囑的解釋,遺囑的反義詞近義詞,遺囑的意思,遺囑的英文翻譯

遺囑   [yí zhǔ]

[遺囑]基本解釋

一個人說明他死後如何處理其動產和不動產的書面檔案

[遺囑]詳細解釋

  1. 謂人在生前或臨終時用口頭或書面形式囑咐身後各事應如何處理。

    《敦煌變文集·前漢劉家太子傳》:“ 漢帝 忽是患疾,頗有不安,似當不免,乃遺囑其太子。” 宋 洪邁 《夷堅志補·張客浮漚》:“ 李 歸紿厥妻曰:‘使主病,死於村廟中,臨終遺囑,教你嫁我。’” 秦牧 《長河浪花集·深情注視壁上人……》:“五十年代初, 美國 女作家 艾格妮絲·史沫特萊 在 英國 病逝,遺囑把骨灰交給 朱總司令 處理。”

  2. 指人在生前或臨終時囑咐處理身後各事的話或字據。

    《八瓊室金石補正·唐慈潤寺靈琛灰身塔銘》:“又原存遺囑,依經□林。”《朱子語類》卷一三○:“ 劉 不畏曰:‘君命死即死,自死奚為?’寫遺囑之類訖,曰:‘今死無難矣!’” 清 昭槤 《嘯亭續錄·佛典屬》:“病革時,呼子孫環列榻前,眾以為有遺囑。” 巴金 《秋》四五:“爹不願意我們一家人就這樣地分散,他的遺囑上就說得明白,無論怎樣不可以賣掉房子。”

[遺囑]百科解釋

遺囑是指遺囑人生前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按照法律規定的方式對其遺產或其他事務所作的個人處分, 並於遺囑人死亡時發生效力的法律行為。 更多→ 遺囑

[遺囑]英文翻譯

last words; testament; will

[遺囑]近義詞

[遺囑]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