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粉是什麼意思,輕粉的解釋,輕粉的反義詞近義詞,輕粉的意思,輕粉的英文翻譯

輕粉   [qīng fěn]

[輕粉]基本解釋

1.無機化合物,成分是氯化亞汞,白色粉末。 2.略施粉黛。謂淡妝。

[輕粉]詳細解釋

  1. 無機化合物,成分是氯化亞汞,白色粉末。

    唐 王貞白 《白牡丹》詩:“異香開玉合,輕粉泥銀盤。” 宋 高承 《事物紀原·冠冕首飾·輕粉》:“《實録》: 蕭史 與 秦穆公 鍊飛雲丹,第一轉與 弄玉 塗之名曰粉,即輕粉也,此蓋其始也。”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石二·水銀粉》:“水銀乃至陰毒物,因火煅丹砂而出,加以鹽、礬煉而為輕粉。”

  2. 略施粉黛。謂淡妝。

    宋 歐陽修 《玉樓春》詞:“杏腮輕粉日催紅,池面緑羅風卷皺。”

[輕粉]百科解釋

輕粉,中藥名。為氯化亞汞(Hg2Cl2)。分布於湖北、湖南、四川、天津、雲南、河北等地。外用具有殺蟲,攻毒,斂瘡之功效;內服具有祛痰消積,逐水通便之功效。外治用於疥瘡,頑癬,臁瘡,梅毒,瘡瘍,濕疹;內服用於痰涎積滯,水腫臌脹,二便不利。 更多→ 輕粉

[輕粉]英文翻譯

Light pow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