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動是什麼意思,走動的解釋,走動的反義詞近義詞,走動的意思,走動的英文翻譯

走動   [zǒu dòng]

[走動]基本解釋

1.行走而活動身體
2.指親戚或朋友之間彼此來往
3.勾結串通

[走動]詳細解釋

  1. 行走;走開。

    元 楊文奎 《兒女團圓》第二折:“我口裡便強著,腳步里也走動些兒。”《水滸傳》第二四回:“若是他不起身走動時,此事又好了。”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沉江》:“日色將晚,快些走動。” 秦瘦鷗 《秋海棠》十三:“其餘的人和輜重都歇在村外,誰也不敢走動一步。”

  2. 出來;動身。

    元 無名氏 《馮玉蘭》第四折:“兀那小姐走動,老爺等著哩。”《古今小說·沉小霞相會出師表》:“ 李萬 一時粗莽,直撞入廳來,將照壁拍了又拍,大叫道:‘ 沉公子 好走動了。’”京劇《女起解》:“ 蘇三 走動啊!”

  3. 交往、往來。

    元 無名氏 《陳州糶米》第三折:“如今你根前可有什么人走動?”《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一:“﹝ 王林 ﹞有妻冶容年少,當罏沽酒,私下順便結識幾個綽俏的,走動走動。” 清 李漁 《意中緣·毒餌》:“老師父在翰墨中走動,往來的都是富室宦家。” 趙樹理 《登記》:“人家在南頭,我媽住在北頭,沒有事也不常走動。”

[走動]百科解釋

走動,指行走;出來;交往等。見元·無名氏 《陳州糶米》第三折:“如今你根前可有什么人走動?” 更多→ 走動

[走動]英文翻譯

collaborate with; collude with; stretch one's legs; visit each other; walk about

[走動]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