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注是什麼意思,貫注的解釋,貫注的反義詞近義詞,貫注的意思,貫注的英文翻譯

貫注   [guàn zhù]

[貫注]基本解釋

集中注意力於

[貫注]詳細解釋

  1. 貫穿;貫通。

    《參同契》卷上“須以造化,精氣乃舒” 宋 朱熹 考異:“此時陰陽對待,分為二物,莫不含情互結,兩相貪戀,交通貫注,而後化生萬物,以舒展向來自具之精氣。” 明 莊元臣 《叔苴子內篇》卷六:“善養生者,閉其下流而通其上流,使循環貫注而無滲漏,則精神充溢,榮衞悅澤,內足以制火,而外足以防邪,卻病延年之術也。” 況周頤 《蕙風詞話》卷五:“澀之中有味、有韻、有境界,雖至澀之調,有真氣貫注其間。”

  2. 灌注。

    清 高士奇 《金鰲退食筆記》卷下:“其西作龍首,自牆外汲 太液池 水貫注之。” 清 黃式權 《淞南夢影錄》卷四:“塔下廣開深池,以機器吸 浦 水。將泥沙汰浄,貫注於各處水管中。”

  3. 傾注;集中。

    清 馬曰琯 《春草書堂詠盆梅》:“精神貫注之,造化自我主。” 茅盾 《子夜》五:“然而全心神貫注在家鄉失陷的 吳蓀甫 卻並沒留意到少奶奶的神情反常;他站起來踱了個步,用力揮著他的臂膊,然後又立定了。”

[貫注]百科解釋

貫注,指集中注意力於。如:《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他潛心貫注,心會神凝成了“何妨一下樓”的主人。” 更多→ 貫注

[貫注]英文翻譯

concentrate on

[貫注]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