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苓是什麼意思,豬苓的解釋,豬苓的反義詞近義詞,豬苓的意思,豬苓的英文翻譯

豬苓   [zhū líng]

[豬苓]基本解釋

1.菌類植物。菌核中醫入藥,有利水滲濕的功效。 2.即豕零。

[豬苓]詳細解釋

  1. 菌類植物。菌核中醫入藥,有利水滲濕的功效。

    清 王韜 《補尫起廢藥痼議》:“顧賊一日不滅,則此諸弊政一日不能去,此猶飲鴆湯以療渴,進豬苓以養生,暫猶不可行者也。”參閱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木四·豬苓》。

  2. 即豕零。

    《莊子·徐無鬼》“豕零也” 陸德明 釋文引 晉 司馬彪 曰:“一名豬苓。”參閱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木四·豬苓》。參見“ 豕零 ”。

[豬苓]百科解釋

豬苓,非褶菌目多孔菌科樹花屬藥用真菌。子實體大或很大,肉質、有柄、多分枝、末端生圓形白色至淺褐色菌蓋,一叢直徑可達35cm。菌蓋圓形,中部下凹近漏斗形,邊緣內卷,被深色細鱗片,寬1-4cm。菌肉白色,孔面白色,乾後草黃色。孔口圓形或破裂呈不規則齒狀,延生,平均每毫米2-4個。孢子無色,光滑,圓筒形,一端圓形,一端有歪尖,7-10μm×3-4.2μm。經濟價值:子實體幼嫩時可食用,味道十分鮮美。其地下菌核黑色、形狀多樣,是著名中藥,有利尿治水腫之功效。含豬苓多糖(glucan),試驗抗癌。 更多→ 豬苓

[豬苓]英文翻譯

Polyporus umbella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