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州是什麼意思,豫州的解釋,豫州的反義詞近義詞,豫州的意思,豫州的英文翻譯

豫州   [yù zhōu]

[豫州]基本解釋

1.古九州之一。《書·禹貢》:“ 荊 河 惟 豫州 。”《周禮·夏官·職方氏》:“ 河 南曰 豫州 。”2. 漢 以來所設定的州名。初為 漢武帝 所置十三刺史部之一。轄境約當今 淮河 以北、 伏牛山 以東 豫東 、 皖北 地。 東漢 治所在 譙 (今 安徽省 亳州市 ), 三國 魏 以後屢有移徙,轄境亦伸縮不常。 東晉 、 南朝 時治所最北在 懸瓠城 (今 河南 汝南 ),最南在 邾城 (今 湖北 黃岡 西北)。轄境最大時相當今 江蘇 、 安徽 長江 以西, 安徽省 望江縣 以北的 淮河 南北地區。經常只轄有今 安徽 淮河 以南部分地區。 北魏 治所在 懸瓠城 。 隋 大業 初因改 洛州 為 豫州 (後即改 河南郡 ),乃先後改此為 溱州 、 蔡州 。地處中原衝要,為 東晉 、 南北朝 時戰爭重地。

[豫州]詳細解釋

  1. 古九州之一。

    《書·禹貢》:“ 荊 河 惟 豫州 。”《周禮·夏官·職方氏》:“ 河 南曰 豫州 。”

  2. 漢 以來所設定的州名。初為 漢武帝 所置十三刺史部之一。轄境約當今 淮河 以北、 伏牛山 以東 豫東 、 皖北 地。

    東漢 治所在 譙 (今 安徽省 亳州市 ), 三國 魏 以後屢有移徙,轄境亦伸縮不常。 東晉 、 南朝 時治所最北在 懸瓠城 (今 河南 汝南 ),最南在 邾城 (今 湖北 黃岡 西北)。轄境最大時相當今 江蘇 、 安徽 長江 以西, 安徽省 望江縣 以北的 淮河 南北地區。經常只轄有今 安徽 淮河 以南部分地區。 北魏 治所在 懸瓠城 。 隋 大業 初因改 洛州 為 豫州 (後即改 河南郡 ),乃先後改此為 溱州 、 蔡州 。地處中原衝要,為 東晉 、 南北朝 時戰爭重地。

[豫州]百科解釋

豫州是中國古地名,是中國古籍所記載的九州之一,而作為實際行政區劃,始於漢武帝時期。荊河惟豫州。伊、洛、瀍、澗既入於河,滎波既豬。導菏澤,被孟豬。厥土惟壤,下土墳壚。厥田惟中上,厥賦錯上中。厥貢漆、枲,絺、紵, 厥篚纖、纊,錫貢磬錯。浮於洛,達於河。夏禹分天下為九州,豫州位於九州之中,東接山東、安徽,北接河北、山西,南臨湖北,歷史上曾幾度達到鼎盛時期,長期為中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河南省大部古屬豫州,故簡稱“豫”。 更多→ 豫州

[豫州]英文翻譯

Yuzhou

[豫州]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