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傑是什麼意思,豪傑的解釋,豪傑的反義詞近義詞,豪傑的意思,豪傑的英文翻譯

豪傑   [háo jié]

[豪傑]基本解釋

1.才智勇力出眾的人
2.倚仗權勢橫行一方的人

[豪傑]詳細解釋

  1. 亦作“ 豪桀 ”。指才能出眾的人。

    《莊子·天下》:“豪桀相與笑之曰:‘ 慎到 之道,非生人之行,而至死人之理,適得怪焉。’”《管子·七法》:“收天下之豪傑,有天下之駿雄。”《史記·淮陰侯列傳》:“天下初發難也,俊雄豪桀建號壹呼,天下之士雲合霧集,魚鱗襍遝,熛至風起。” 毛澤東 《冬雲》詩:“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傑怕熊羆。”

  2. 引申為社會上有地位有勢力的人。

    《史記·貨殖列傳》:“ 秦 之敗也,豪傑皆爭取金玉,而 任氏 獨窖倉粟。”《漢書·刑法志》:“禮教不立,刑法不明,民多貧窮,豪桀務私,姦不輒得。”《後漢書·竇融傳》:“﹝ 王莽 ﹞家 長安 中,出入貴戚,連結閭里豪傑,以任俠為名。”《資治通鑑·後晉高祖天福元年》:“﹝ 劉景巖 ﹞多財而喜俠,交結豪傑,家有丁夫兵仗,人服其強,勢傾州縣。”

  3. 豪邁傑出。

    晉 左思 《吳都賦》:“其居則高門鼎貴,魁岸豪傑。”《新唐書·陳子昂傳》:“其先居 新城 ,六世祖 太樂 ,當 齊 時,兄弟競豪桀, 梁武帝 命為郡司馬。”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一:“又間有小詩三四章,皆雄偉豪傑,動人耳目。”《水滸傳》第十一回:“曾有 東京 來的人,傳説兄長的豪傑,不期今日得會。”

[豪傑]百科解釋

豪傑,亦作“ 豪桀 ”,指才能、才智出眾的人。見《資治通鑑·後晉高祖天福元年》:“﹝劉景巖﹞多財而喜俠,交結豪傑,家有丁夫兵仗,人服其強,勢傾州縣。” 更多→ 豪傑

[豪傑]英文翻譯

despotic gentry; hero; person of outstanding talent

[豪傑]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