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美是什麼意思,豐美的解釋,豐美的反義詞近義詞,豐美的意思,豐美的英文翻譯

豐美   [fēng měi]

[豐美]基本解釋

1.形容事物的豐富美好。
2.形容資質、儀態的豐滿美好。
3.謂光大其盛德。
4.謂極力讚美。

[豐美]詳細解釋

  1. 形容事物的豐富美好。

    《韓詩外傳》卷七:“如是,則天氣奉養而生物豐美矣。” 宋 文同 《謝就差知興元府表》:“川陸寬平,魚稻豐美。” 明 唐順之 《請皇太子受朝疏》:“特敕各該衙門,凡東宮朝會一應儀注,早為詳訂,鑾輿麾仗一應法物,早為完繕,所貴周慎豐美,以飾采章,而聳觀聽。” 馬南邨 《燕山夜話·詠蜂和養蜂》:“如果我們能夠到處多栽花果樹木,增加蜜源,那末,不止養蜂業可以發展, 北京 的自然風光和物產狀況也會更加豐美。”

  2. 形容資質、儀態的豐滿美好。

    晉 陸雲 《晉故豫章內史夏府君誄》:“誕載豐美,俊穎夙繁,性與體和,孝友穆融。”《南史·庾杲之傳》:“狀貌豐美,頤頰開張。” 明 劉元卿 《賢奕編·達命》:“問同在內諸公云:‘ 周鏇 儀貌如何?’或以豐美對。” 康有為 《廣藝舟雙楫·十六宗》:“古今之中,唯南碑與 魏 為可宗。可宗為何?曰:有十美……九曰結構天成,十曰血肉豐美。”

  3. 謂光大其盛德。

    《藝文類聚》卷十二引 漢 傅毅 《明帝誄》:“下制九州,上係皇極,豐美中世,垂華億載。”

  4. 謂極力讚美。

    宋 柳開 《東郊野夫傳》:“汝無恨他人之不我善,蓋自不能善於人耳;汝苟周於人,即何有不汝豐美乎。”

[豐美]百科解釋

豐美fēng měi ,形容事物的豐富美好。《韓詩外傳》卷七:“如是,則天氣奉養而生物豐美矣。 更多→ 豐美

[豐美]英文翻譯

Lush

[豐美]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