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碩是什麼意思,豐碩的解釋,豐碩的反義詞近義詞,豐碩的意思,豐碩的英文翻譯

豐碩   [fēng shuò]

[豐碩]基本解釋

1.豐滿,肥胖。 唐 李德裕 《次柳氏舊聞》:“ 吳皇后 年幼體弱,皇孫體未舒,負媼惶惑,乃以宮中諸子同日生而體貌豐碩者以進。”《明史·楊博傳》:“ 博 魁梧豐碩,臨事安閒有識量。” 清 韓菼 《江陰城守紀下》:“ 應元 軀體豐碩,雙眉卓豎。”
2.豐富,充實。 明 歸有光 《宋孺人壽序》:“ 閩 之物產,博大豐碩,離奇怪異,荔枝龍眼,海物之珍,溢於大官。” 明 高攀龍 《答吳安節年伯書》:“聖學全不靠靜,但各人稟賦不同,若精神短弱,決要靜中培擁豐碩,收拾來便是良知,散漫去都成妄想,益驗 念菴先生 無見成良知之説也。”
3.指果實飽滿而碩大。多虛用。 周邨 《<太平天囯歌謠傳說集>序》:“這本《太平天囯歌謠傳說集》是一個比較豐碩的果實。在不久的將來,將有第二個、第三個果實問世。”

[豐碩]詳細解釋

  1. 豐滿,肥胖。

    唐 李德裕 《次柳氏舊聞》:“ 吳皇后 年幼體弱,皇孫體未舒,負媼惶惑,乃以宮中諸子同日生而體貌豐碩者以進。”《明史·楊博傳》:“ 博 魁梧豐碩,臨事安閒有識量。” 清 韓菼 《江陰城守紀下》:“ 應元 軀體豐碩,雙眉卓豎。”

  2. 豐富,充實。

    明 歸有光 《宋孺人壽序》:“ 閩 之物產,博大豐碩,離奇怪異,荔枝龍眼,海物之珍,溢於大官。” 明 高攀龍 《答吳安節年伯書》:“聖學全不靠靜,但各人稟賦不同,若精神短弱,決要靜中培擁豐碩,收拾來便是良知,散漫去都成妄想,益驗 念菴先生 無見成良知之説也。”

  3. 指果實飽滿而碩大。多虛用。

    周邨 《<太平天囯歌謠傳說集>序》:“這本《太平天囯歌謠傳說集》是一個比較豐碩的果實。在不久的將來,將有第二個、第三個果實問世。”

[豐碩]百科解釋

豐碩,指豐富,豐盛。果實又多又大。語出唐 李德裕《次柳氏舊聞》:“ 吳皇后年幼體弱,皇孫體未舒,負媼惶惑,乃以宮中諸子同日生而體貌豐碩者以進。” 更多→ 豐碩

[豐碩]英文翻譯

Fruitful

[豐碩]近義詞

[豐碩]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