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是什麼意思,調理的解釋,調理的反義詞近義詞,調理的意思,調理的英文翻譯

調理   [tiáo lǐ]

[調理]基本解釋

1.調養身體
2.照顧或照看;管理
3.調教,教育訓導
4.〈方〉戲弄;開玩笑

[調理]詳細解釋

  1. 調和治理。

    《莊子·天運》:“應之以自然,然後調理四時,太和萬物。” 宋 范仲淹 《推委臣下論》:“均和法令,調理風俗,內養萬民,外撫四夷,師表百僚,經緯百事,此宰輔之職也。”

  2. 調治將養。

    宋 司馬光 《辭免醫官札子》:“況臣私家亦須更請一醫人,每日診候調理。” 清 吳熾昌 《客窗閒話初集·瘦馬》:“ 金陵 匪徒,有在四方販賣幼女,選其俊秀者,調理其肌膚,修飾其衣履,延師教之。” 吳晗 《清華雜憶》:“ 奚老 呢,身體不大好,老朋友勸他出去一下調理也好,出乎意料的是學校竟然不準。”

  3. 調教,訓練。

    《清平山堂話本·快嘴李翠蓮記》:“人家孩兒在家中慣了,今日初來,須慢慢的調理他。” 明 海瑞 《興革條例·禮屬》:“調理其性情,潛消其鄙吝,默化其粗頑。” 浩然 《艷陽天》第四章:“他覺著,像 馬立本 這樣一個有本事的會計,要是調理好了,就是自己的一隻膀子呀!”

  4. 調弄整理。

    許地山 《危巢墜簡·三博士》:“ 何小姐 聽了,喜歡得眼眉直動,把燙鉗放在酒精燈上,對著鏡子調理她底兩鬢。”

  5. 照料;管理。

    蕭軍 《五月的礦山》第十一章:“他們也總沒把制氨鍋這玩意兒調理得好。”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二部二七:“男子們掏糞送糞,調理牲口,修整農具,打下一年燒的柴火和柈子。”

[調理]百科解釋

調理,指調和;調護治療;料理。見明 施耐庵《水滸》第六十五回《托塔天王夢中顯聖 浪裏白條水上抱冤》:“不勞兄長掛心,只顧自己將息,調理體中元氣。” 更多→ 調理

[調理]英文翻譯

look after; mock up; nurse one's health; recuperate; ridicule; take care of; teach; train

[調理]近義詞

[調理]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