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驗是什麼意思,試驗的解釋,試驗的反義詞近義詞,試驗的意思,試驗的英文翻譯

試驗   [shì yàn]

[試驗]基本解釋

1.為了解某物的性能或某事的結果而進行的嘗試性活動
2.舊指考試

[試驗]詳細解釋

  1. 為了察看某事之實際或某物之性能而從事某種活動。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六:“願重啟侯,何惜不一試驗之?” 元 陳天祥 《論盧世榮奸邪狀》:“今乃損相位試驗賢愚,亦猶捨美錦校量工拙,脫致隳壞,悔將何追?” 蕭紅 《橋》:“起初她試驗過,要想扶著橋欄爬過去。”

  2. 考試測驗。

    唐 鄭棨 《開天傳信記》:“是時, 劉晏 年八歲,獻東封書,上覽而奇之,命宰相出題,就中書試驗。” 清 洪昇 《長生殿·春睡》:“臣啟陛下:蒙委試驗 安祿山 ,果係人才壯健,弓馬熟嫻,特此覆旨。” 沙汀 《困獸記》十二:“翌日是星期一,一連幾天都有試驗, 田疇 老早便上學校去了,忙著清理試驗卷子,出題和計算分數的準備工作。”

  3. 訓練。

    元 紀君祥 《趙氏孤兒》楔子:“又餓了三五日,復行牽出那神獒,撲著便咬,剖開紫袍,將羊心肺又飽餐一頓,如此試驗百日,度其可用,某因入見 靈公 。”

  4. 經驗。

    《兒女英雄傳》第三一回:“那賊道:‘小的們這作賊有個試驗:不怕星光月下,看著那人家是黑洞洞的,下去必得手;不怕夜黑天陰,看著那人家是明亮亮的,下去不但不得手,巧了就會遭事。’”

  5. 效驗。

    金 劉迎 《徐夢弼以詩求蘆菔再次前韻》:“ 神農 嘗草木,濟世以仁愛。根源列郡出,品目成書載。中雲萊菔根,試驗頗為大。”

[試驗]百科解釋

試驗,指已知某種事物的時候,為了了解它的性能或者結果而進行的試用操作,與實驗不同,若您想了解有關“用來檢驗某種假設或者驗證某種已經存在的理論而進行的操作”。還指為了察看某事的結果或某物的性能而從事某種活動;在舊時指考試;測驗。 更多→ 試驗

[試驗]英文翻譯

examination; test

[試驗]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