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是什麼意思,實驗的解釋,實驗的反義詞近義詞,實驗的意思,實驗的英文翻譯

實驗   [shí yàn]

[實驗]基本解釋

1.設計來檢驗一個理論或證實一種假設而進行的一系列操作或活動
2.指實驗的工作

[實驗]詳細解釋

  1. 實際的效驗。

    漢 王充 《論衡·遭虎》:“等類眾多,行事比肩,略舉較著,以定實驗也。”《掃迷帚》第二一回:“自今以往,事事悉憑實驗,一切紙糊的老虎,都盡被人戳破,不值一文。” 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題未定”草一》:“極平常的豫想,也往往會給實驗打破。”

  2. 實際的經驗。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歸心》:“昔在 江 南,不信有千人氊帳;及來 河 北,不信有二萬斛船:皆實驗也。”

  3. 為了檢驗某種科學理論或假設而進行某種操作或從事某種活動。

    梁啓超 《泰西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第一章:“甲派主實驗,乙派主推理,丙派執其中庸,所以有異同者在於此。” 胡適 《實驗主義》六:“有時候,一種假設的意思,不容易證明,因為這種假設的證明所需要的情形平常不容易遇著,必須特地造出這種情形,方才可以試驗那種假設的是非。凡科學上的證明,大概都是這一種,我們叫做‘實驗’。” 郭沫若 《蘇聯紀行·八月二日》:“他耐心地作著種種的交配實驗,結果是成功了。”

  4. 引申指實驗的工作。如:做實驗;化學實驗。

[實驗]百科解釋

實驗,指的是科學研究的基本方法之一。根據科學研究的目的,儘可能地排除外界的影響,突出主要因素並利用一些專門的儀器設備,而人為地變革、控制或模擬研究對象,使某一些事物(或過程)發生或再現,從而去認識自然現象、自然性質、自然規律。 更多→ 實驗

[實驗]英文翻譯

Experiment

[實驗]近義詞

[實驗]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