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面是什麼意思,見面的解釋,見面的反義詞近義詞,見面的意思,見面的英文翻譯

見面   [jiàn miàn]

[見面]基本解釋

1.與相見
2.[公開或在公眾前]露面

[見面]詳細解釋

  1. 認識。指初次相見。

    漢 荀悅 《漢紀·武帝紀二》:“﹝ 董仲舒 ﹞下帷讀書,弟子以次傳授其業,或莫見面,蓋三年不闚其園,其精專如此。” 唐 張鷟 《遊仙窟》:“聞名腹肚已猖狂,見面精神更迷惑。”《兒女英雄傳》第二回:“及至見面,遞上履歷,纔知這 安老爺 是由進士出身。”

  2. 會面,見到。

    唐 杜甫 《十二月一日》詩之三:“春來準擬開懷久,老去親知見面稀。” 唐 周賀 《與崔弇話別》詩:“幾年方見面,應是鑷蒼髭。”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從今後相會少,見面難。”《儒林外史》第三二回:“門下在這裡大半年了,看見少爺用銀子像淌水,連裁縫都是大捧拿了去。只有門下是七八個月的養在府裡白渾些酒肉吃吃,一個大錢也不見面。”

[見面]百科解釋

見面,指認識,初次相見;會面,見到。語出漢 荀悅 《漢紀·武帝紀二》:“﹝ 董仲舒 ﹞下帷讀書,弟子以次傳授其業,或莫見面,蓋三年不闚其園,其精專如此。” 更多→ 見面

[見面]英文翻譯

appear; meet; see

[見面]反義詞

[見面]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