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是什麼意思,握手的解釋,握手的反義詞近義詞,握手的意思,握手的英文翻譯

握手   [wò shǒu]

[握手]基本解釋

通常用於會見或告別時,兩人右手相握或相握後兩手上下輕輕搖動,以表示友誼、熱情、良好祝願,或慰問,或僅系一種禮節

[握手]詳細解釋

  1. 執手,拉手。古時在離別、會晤或有所囑託時,皆以握手表示親近或信任。

    《東觀漢記·馬援傳》:“ 援 素與 述 同鄉里,相善,以為至當握手迎如平生。”《三國志·魏志·曹爽傳》:“ 爽 以支屬,世蒙殊寵,親受先帝握手遺詔,託以天下。” 唐 元結 《別王佐卿序》:“在少年時,握手笑別,雖遠不恨。” 宋 陸游 《齋中雜興》詩之十:“道逢 若耶 叟,握手開蒼顏。” 清 納蘭性德 《於中好·送梁汾南還為題小影》詞:“握手西風淚不乾,年來多在別離間。”

  2. 今用為見面、分別的禮節,也用來表示慰問或祝賀。

    趙大年 《公主的女兒》三:“作揖變成了握手。”

  3. 拳屈手指。

    漢 焦贛 《易林·乾之履》:“空拳握手,倒地更起。”

  4. 指拳屈手指以掬物。

    《管子·弟子職》:“凡拼之道,實水於盤。攘臂袂及肘,堂上則播灑,屋中握手。” 尹知章 註:“堂上寬,故播散而灑;室中隘,故握手為掬以灑。”

  5. 古代死者入殮時套在死者手上的殮衣。以布帛縫製,形如直囊。

    《儀禮·士喪禮》:“握手,用玄,纁里,長尺二寸,廣五寸,牢中旁寸,著組繫。” 賈公彥 疏:“名此衣為握,以其在手故言握手,不謂以手握之為握手。”

[握手]百科解釋

握手是一種禮儀,是人與人之間、團體之間、國家之間的交往都賦予這個動作豐富的內涵。一般說來,握手表示友好,是一種交流,可以溝通原本隔膜的情感,可以加深雙方的理解、信任,可以表示一方的尊敬、景仰、祝賀、鼓勵,也能傳達出一些人的淡漠、敷衍、逢迎、虛假、傲慢。團體領袖、國家元首之間的握手則往往象徵著合作、和解、和平。握手的次數也許數也數不清,印象深刻的可能只有幾次:第一次見面的激動,離別之際的不捨,久別重逢的欣喜,誤會消除、恩怨化解的釋然等等。 更多→ 握手

[握手]英文翻譯

Handsh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