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魚是什麼意思,衣魚的解釋,衣魚的反義詞近義詞,衣魚的意思,衣魚的英文翻譯

衣魚   [yī yú]

[衣魚]基本解釋

1.即蠹魚。
2.紫服和魚袋。

[衣魚]詳細解釋

  1. 即蠹魚。

    宋 寇宗奭 《本草衍義》卷十七:“衣魚多在故書中,久不動,帛中或有之,不若故紙中多也。身有厚粉,手搐之則落。亦嚙毳衣,用處亦少。其形稍似魚,其尾又分二歧。” 清 錢謙益 《丁卯元日自和前韻》:“靜聽兒童喧竹馬,閒看几榻走衣魚。”參閱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蟲三·衣魚》。

  2. 紫服和魚袋。

    唐 制,三品以上官服紫,五品以上服緋。官位不及者,帝命賜紫服,同時賜魚袋,以為恩寵。 唐 李翱 《韓吏部行狀》:“丞相請公以行,於是以公兼御史中丞,賜三品衣魚,為行軍司馬,從丞相,居於 郾城 。”

[衣魚]百科解釋

衣魚,亦稱剪刀蟲、蠹魚、璧魚、燕尾蟲等,是一類較原始的無翅小型昆蟲,屬纓尾目、衣魚科,全世界已知250種左右,我國已知20餘種。該蟲不僅是室內乾儲物的蛀蟲,更是各地圖書館裡普遍存在的重要檔案圖書文物害蟲。在我國,圖書館裡常見的種類有毛衣魚(Ctenolepisma villosa)、台灣衣魚(Lepisma serricom)、家衣魚(Lepisma saccharina)等。 更多→ 衣魚

[衣魚]英文翻譯

silverfish

[衣魚]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