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是什麼意思,血液的解釋,血液的反義詞近義詞,血液的意思,血液的英文翻譯

血液   [xuè yè]

[血液]基本解釋

簡稱血。人或高等動物體內循環系統中的液體組織,暗赤或鮮紅色,有腥氣,由血漿、血球、血小板構成,對維持生命起重要作用

[血液]詳細解釋

  1. 簡稱血。人或高等動物體內循環系統中的液體組織,暗赤或鮮紅色,有腥氣,由血漿、血球和血小板構成,對維持生命起重要作用。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二回:“忽見一個叫化子,一條腿腫得如腰一般粗大,並且爛的血液淋漓,當路躺著。” 許地山 《空山靈雨·鬼贊》:“我們讚美你,因為你聽見讚美的時候再沒有血液在你底脈里顫動。”

  2. 比喻主要的成份或力量。

    張長弓 鄭士謙 《邊城風雪》第八章:“這是革命肌體裡的新鮮血液。”

[血液]百科解釋

血液是流動在人的血管和心臟中的一種紅色不透明的粘稠液體。血液由血漿和血細胞組成,一升血漿中含有900—910克的水,65—85克的蛋白質和20克的低分子物質,低分子物質中有多種電解質和有機化合物,血細胞包括紅細胞和白細胞和血小板三類細胞。紅細胞平均壽命為120天,白細胞壽命為9—13天,血小板壽命為8—9天。一般情況下,每人每天都有40ml的血細胞衰老死亡。同時,也有相應數量的細胞新生。血液的功能包含血細胞功能和血漿功能兩部分,有運輸、調節人體溫度、防禦、調節人體滲透壓和酸鹼平衡四個功能。主要成分為血漿、血細胞、遺傳物質(染色體和基因)。屬於結締組織,即生命系統中的組織層次。血液中含有各種營養... 更多→ 血液

[血液]英文翻譯

bl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