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是什麼意思,神經的解釋,神經的反義詞近義詞,神經的意思,神經的英文翻譯

神經   [shén jīng]

[神經]基本解釋

神經纖維構成的組織,把腦和脊髓的興奮傳給各個器官,或把各個器官的興奮傳給腦和脊髓

[神經]詳細解釋

  1. 謂神秘奧妙之典籍。

    《後漢書·方術傳序》:“然神經怪牒,玉策金繩,關扃於明靈之府,封縢於瑤壇之上者,靡得而闚也。” 唐 敬播 《<大唐西域記>序》:“頗存記注,寧盡物土之宜;徒採神經,未極真如之旨。”

  2. 把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傳遞給各個器官,或把各個器官的興奮傳遞給中樞神經系統的組織。由許多神經纖維構成。

    巴金 《滅亡》第七章:“表面上的鎮靜隱藏不住神經的緊張和內心的激鬥。”

  3. 借指思想,思路。

    魯迅 《書信集·致周作人》:“前天 沉尹默 紹介 張黃 ,即做《浮世繪》的,此人非常之好,神經分明。”

[神經]百科解釋

神經(Nerve)是由聚集成束的神經纖維所構成,而神經纖維本身構造是由神經元的軸突外被神經膠質細胞所形成的髓鞘包覆;其中許多神經纖維聚集成束,外面包著由結締組成的膜,就成為一條神經。神經系統主要由三大系統組成,即中樞神經系統、腦神經、脊神經。各系統之間以中樞神經系統為中心,分工協同,共同實現心理功能。 更多→ 神經

[神經]英文翻譯

n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