蠲除是什麼意思,蠲除的解釋,蠲除的反義詞近義詞,蠲除的意思,蠲除的英文翻譯

蠲除   [juān chú]

[蠲除]基本解釋

廢除;免除

[蠲除]詳細解釋

  1. 廢除;免除。

    《史記·太史公自序》:“ 漢 既初興,繼嗣不明,迎王踐祚,天下歸心;蠲除肉刑,開通關梁,廣恩博施,厥稱 太宗 。”《世說新語·政事》“ 賈充 初定律令” 南朝 梁 劉孝標 註:“ 充 有才識,明達治體,加善刑法,由此與散騎常侍 裴楷 共定科令,蠲除密網,以為 晉 律。”《南史·齊紀上·武帝》:“ 吳興 、 義興 遭水縣,蠲除租調。”《花月痕》第十四回:“ 謖如 要送酒安席, 荷生 道:‘方説甚么套,都已蠲除,你又來犯令了。’” 孫中山 《三民主義與中國前途》:“現今苛捐盡數蠲除,物價也漸便宜了,人民也漸富足了。”

  2. 清除。

    《史記·李斯列傳》:“臣請諸有文學《詩》《書》百家語者,蠲除去之。” 清 薛福成 《庸盦筆記·幽怪一·漢宮老婢》:“我侍 張皇后 十二年,每伺後將入廁,為之灑掃,為之揭裙捧匜,蠲除糞溺。”

[蠲除]百科解釋

juānchú 廢除;免除 蠲除肉刑。——《史記·太史公自序》 更多→ 蠲除

[蠲除]英文翻譯

avoid; relie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