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莫是什麼意思,落莫的解釋,落莫的反義詞近義詞,落莫的意思,落莫的英文翻譯

落莫   [luò mò]

[落莫]基本解釋

1.文彩相連貌。
2.冷落;菽蓼。
3.落魄,潦倒。

[落莫]詳細解釋

  1. 文彩相連貌。

    《急就篇》卷二:“豹首落莫兔雙鶴。” 顏師古 註:“豹首若今獸頭錦,落莫謂文綵相連,又為兔及雙鶴之形也。”

  2. 冷落;菽蓼。

    唐 韓愈 《送楊少尹序》:“不知 楊侯 去時城門外送者幾人?車幾輛?馬幾匹……不落莫否?” 明 馮夢龍 《古今譚概·口碑·南吏部》:“國朝吏部之權俱在北曹,南曹殊落莫。” 清 侯方域 《書昌黎<潮州謝上表>後》:“蓋士君子之自處,固有生死不難決絶,而落莫悲涼之際,反惝然不能自恃者。”

  3. 落魄,潦倒。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李宣古》:“竟薄命無印綬之譽,落莫自終。”《警世通言·鈍秀才一朝交泰》:“傳説 馬德稱 未死,落莫在京。”《醒世恆言·十五貫戲言成巧禍》:“你是一時運限不好,如此落莫,再過幾時,定時有個亨通的日子!”

[落莫]百科解釋

落莫讀作luò mò,釋義為文彩相連貌;冷落,菽蓼;落魄,潦倒。出自《急就篇》卷二,唐 韓愈 《送楊少尹序》,《唐才子傳·李宣古》。 更多→ 落莫

[落莫]英文翻譯

desolate

[落莫]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