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象是什麼意思,舞象的解釋,舞象的反義詞近義詞,舞象的意思,舞象的英文翻譯

舞象   [wǔ xiàng]

[舞象]基本解釋

1.學象舞。象舞,武舞。古代成童所學。《禮記·內則》:“十有三年,學樂,誦詩,舞勺;成童,舞象,學射御。” 鄭玄 注:“先學勺,後學象,文武之次也。成童,十五以上。” 孔穎達 疏:“舞象,謂舞武也。 熊氏 雲:‘謂用干戈之小舞也。’”後以指成童之年。 唐 邢璹 《<周易略例>序》:“臣舞象之年,鼓篋鱣序,漁獵墳典,徧習《周易》,研窮耽玩,無舍寸陰。” 明 張煌言 《<奇零草>序》:“余自舞象,輒好為詩歌。” 清 錢謙益 《澤州王氏節孝阡表》:“府君父歿時,纔舞象耳。”
2.會舞蹈的象。《舊唐書·德宗紀上》:“丁亥,詔 文單國 所獻舞象三十二,令放 荊山 之陽。” 唐 劉恂 《嶺表錄異》卷上:“蠻王宴 漢 使於 百花樓 前,設舞象。曲樂動,倡優引入一象,以金羈絡首,錦襜垂身,隨膝騰踏,動頭搖尾,皆合節奏。”

[舞象]詳細解釋

  1. 學象舞。象舞,武舞。古代成童所學。

    《禮記·內則》:“十有三年,學樂,誦詩,舞勺;成童,舞象,學射御。” 鄭玄 註:“先學勺,後學象,文武之次也。成童,十五以上。” 孔穎達 疏:“舞象,謂舞武也。 熊氏 云:‘謂用干戈之小舞也。’”後以指成童之年。 唐 邢璹 《<周易略例>序》:“臣舞象之年,鼓篋鱣序,漁獵墳典,徧習《周易》,研窮耽玩,無舍寸陰。” 明 張煌言 《<奇零草>序》:“余自舞象,輒好為詩歌。” 清 錢謙益 《澤州王氏節孝阡表》:“府君父歿時,纔舞象耳。”

  2. 會舞蹈的象。

    《舊唐書·德宗紀上》:“丁亥,詔 文單國 所獻舞象三十二,令放 荊山 之陽。” 唐 劉恂 《嶺表錄異》卷上:“蠻王宴 漢 使於 百花樓 前,設舞象。曲樂動,倡優引入一象,以金羈絡首,錦襜垂身,隨膝騰踏,動頭搖尾,皆合節奏。”

[舞象]百科解釋

“舞象”有兩種含義,一種是指男子的15-20歲,又是成童的代名詞,原本是古武舞名。另一種是中國的一種民間風俗。 更多→ 舞象

[舞象]英文翻譯

Dance like

[舞象]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