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髮是什麼意思,束髮的解釋,束髮的反義詞近義詞,束髮的意思,束髮的英文翻譯

束髮   [shù fà]

[束髮]基本解釋

1. [tie up hair]:繫結頭髮
2. [teens]:成童的年齡,15至20歲余自束髮讀書軒中。--明. 歸有光《項脊軒志》

[束髮]詳細解釋

  1. 束扎髮髻。

    《禮記·玉藻》:“童子之節也,緇布衣,錦緣,錦紳並紐,錦束髮。” 孔穎達 疏:“錦束髮者,以錦為緫而束髮也。” 漢 劉向 《列女傳·魯秋潔婦》:“潔婦者, 魯 秋鬍子 妻也。既納之五日去而官於 陳 ,五年乃歸……婦曰:‘子束髮辭親,往仕五年乃還。’”

  2. 古代男孩成童時束髮為髻,因以代指成童之年。

    漢 賈誼 《新書·容經》:“古者年九歲入就國小,蹍小節焉,業小道焉;束髮就大學,蹍大節焉,業大道焉。” 唐 鮑溶 《苦哉遠行人》詩:“去時始束髮,今來髮已霜。” 宋 陸游 《上執政書》:“某小人,生無他長,不幸束髮有文字之愚,自上世遺文, 先秦 古書,晝讀夜思,以求聖賢致意處。” 清 錢謙益 《南京通政司通政使林學曾授正議大夫繼妻吳氏仍前封制》:“人臣束髮勵行,老而彌固,則必有賢明之助焉。” 程善之 《春日雜感》詩:“我生始束髮,便思萬里行。”

  3. 指用以束髮的頭飾。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晚霞》:“ 龍窩君 嘉其惠悟,賜五文袴褶,魚鬚金束髮,上嵌夜光珠。”

[束髮]百科解釋

繫結頭髮。清朝以前漢族男孩15歲時束髮為髻,成童;20歲時行冠禮,成年。因此用束髮指代成童的年齡,即15至20歲。也指束髮的頭飾。 更多→ 束髮

[束髮]英文翻譯

Hairdo

[束髮]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