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亂是什麼意思,胡亂的解釋,胡亂的反義詞近義詞,胡亂的意思,胡亂的英文翻譯

胡亂   [hú luàn]

[胡亂]基本解釋

馬虎;草率

[胡亂]詳細解釋

  1. 任意;沒有道理。

    宋 司馬光 《乞不貸故斗殺札子》:“此人稱是 東嶽 急腳子,胡亂打人,不伏收領。”《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這裡是帝輦之下,不比邊庭上面,若有罪過只消解去 臨安府 施行,如何胡亂凱得人?”《紅樓夢》第四回:“ 雨村 便徇情枉法,胡亂判斷了此案。” 夏丏尊 葉聖陶 《文心》五:“我每次叫 大文 不要胡亂取書,他總是不聽。” 孫犁 《新年為<天津團訊>作》:“但胡亂吹捧,尤其容易毀掉一個青年。”

  2. 馬虎;草率。

    宋 無名氏 《張協狀元》戲文第十二出:“解元,你去西廊,胡亂喫些子飯了,睡休。”《水滸傳》第四回:“ 智深 道:‘胡亂賣些與洒家喫,俺須不説是你家便了。’那店主人道:‘胡亂不得。’” 明 李贄 《與楊鳳里書》:“塔屋既當時胡亂做,如今獨不可胡亂居乎?”《儒林外史》第二二回:“ 牛浦 道:‘晚生山鄙之人,胡亂筆墨,蒙老先生同 馮琢翁 過奬,抱愧實多。’” 丁玲 《莎菲女士的日記·三月二十二》:“所以無論我那樣不願提筆,也只得胡亂畫下一頁半頁的字來。”

[胡亂]百科解釋

胡亂,多義詞,指馬虎;草率。在許多古典小說里,“胡亂”一詞大量套用。如:胡亂寫了幾行字。 更多→ 胡亂

[胡亂]英文翻譯

Casually

[胡亂]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