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是什麼意思,美人的解釋,美人的反義詞近義詞,美人的意思,美人的英文翻譯

美人   [měi rén]

[美人]基本解釋

品德高尚的人;賢人

[美人]詳細解釋

  1. 容貌美麗的人。多指女子。

    《六韜·文伐》:“厚賂珠玉,娛以美人。” 唐 顧況 《悲歌》:“美人二八顏如花,泣向春風畏花落。”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三:“女寵雖為患,過終在男子。 范同叔 云:‘ 吳國 若教丞相在, 越王 空送美人來!’”

  2. 喻君上。

    《楚辭·九章·抽思》:“結微情以陳詞兮,矯以遺夫美人。” 王逸 註:“舉與 懷王 ,使覽照也。”

  3. 品德美好的人。

    《詩·邶風·簡兮》:“雲誰之思,西方美人。” 鄭玄 箋:“思 周 室之賢者。”《孟子·盡心下》“充實之謂美” 漢 趙岐 註:“充實善信,使之不虛,是為美人。” 唐 柳宗元 《初秋夜坐贈吳武陵》詩:“美人隔 湘 浦,一夕生秋風。” 潘緯 註:“謂 吳武陵 。” 宋 王安石 《答韓求仁書》:“ 顏子 具聖人之體而微,所謂美人也。”

  4. 妃嬪的稱號。

    《漢書·外戚傳序》:“美人視二千石,比少上造。”《後漢書·皇后紀序》:“﹝ 光武 中興﹞又置美人、宮人、采女三等,並無爵秩,歲時賞賜充給而已。” 宋 高承 《事物紀原·嬪御命婦·美人》:“ 光武 又置美人,歷代多有之,國初亦置之,正四品也。” 蔡東藩 《前漢演義》第五回:“還有一半晦氣的美人,簡直是一生一世,盼不到御駕來臨。”

[美人]百科解釋

指容貌美麗的人。多指女子。亦指相貌俊逸,才德出眾的男子。古代“美人”二字也喻君上、品德美好的人。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審美標準。著名的的有,古代“四大美人”西施、王昭君、貂蟬、楊玉環。 更多→ 美人

[美人]英文翻譯

beauty

[美人]近義詞

[美人]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