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宮是什麼意思,後宮的解釋,後宮的反義詞近義詞,後宮的意思,後宮的英文翻譯

後宮   [hòu gōng]

[後宮]基本解釋

1.君主時代嬪妃住的宮室
2.借指嬪妃
3.放蕩享樂的地方

[後宮]詳細解釋

  1. 妃嬪所居的宮殿。

    戰國 楚 宋玉 《登徒子好色賦》:“ 玉 為人體貌閒麗,口多微辭,又性好色,願王勿與出入後宮。” 唐 白居易 《長恨歌》:“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前漢書平話》卷上:“駕入後宮, 呂后 接駕入 明陽宮 。”

  2. 代指妃嬪。

    《晏子春秋·外篇上八》:“ 景公 賞賜及後宮,文繡被臺榭,菽粟食鳧鴈。”《西京雜記》卷二:“ 元帝 後宮既多,不得常見,乃使畫工圖形,案圖召幸之。” 郭沫若 《中國史稿》第三編第三章第一節:“他在埋葬 秦始皇 的時候,下令後宮無子者全部殉葬。”

  3. 天子或諸侯的宮室。

    《周禮·夏官·量人》:“量人,掌建國之法,以分國為九州,營國城郭,營後宮。” 賈公彥 疏:“雲‘營後宮’者,謂若《典命》注,公之宮方九百步,天子千二百步之類也。”

  4. 指后妃。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太平天囯·太平禮制》:“貴妹夫及後宮父母伯叔兄弟輩一體同稱囯親。細分之,後宮父稱囯丈,後宮母稱囯外母,後宮伯叔稱囯外伯、囯外叔,後宮兄弟稱囯舅。”

  5. 星名。北極五星的第四星。

    清 錢謙益 《皇后冊文》:“上應張星,主太廟明堂之位;下臨角亢,葉後宮軒轅之占。”

[後宮]百科解釋

《後宮》是由安以軒、馮紹峰、楊怡主演的深宮女人大戲,又名《好女春華》。電視劇《後宮》講述地是明英宗末年,太子朱見深選妃充實後宮,在民間廣徵民女,十三歲少女李紫雲,父母早逝,投靠叔父,雖寄人籬下,苦不堪言卻仍舊仁厚、樂觀。為救助生病乞丐,被叔母當街虐打,幸得富商邵仲解圍、收留。李紫云為報恩,冒名頂替,代其義女邵春華入宮做宮女,認識了父為犯官、被沒入浣衣局、性情柔弱的柏含香,兩人結成好友。後來,清姿入宮當淑女,柏含香無意當了妃嬪,七巧挑撥清姿與春華的關係,並幫清姿成為妃嬪……最終兩個好姐妹冰釋前嫌,一對有情人終成眷屬。 更多→ 後宮

[後宮]英文翻譯

Harem

[後宮]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