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宮是什麼意思,東宮的解釋,東宮的反義詞近義詞,東宮的意思,東宮的英文翻譯

東宮   [dōng gōng]

[東宮]基本解釋

指封建時代太子所居住的宮殿閣。借指太子本人

[東宮]詳細解釋

  1. 太子所居之宮;亦指太子。

    《詩·衛風·碩人》:“東宮之妹, 邢侯 之姨。” 毛 傳:“東宮, 齊 太子也。” 孔穎達 疏:“太子居東宮,因以東宮表太子。” 唐 賈島 《送董正字常州覲省》詩:“春來懽侍阻,正字在東宮。” 清 李漁 《玉搔頭·收奸》:“ 朱彬 冒姓稱兒,有窺伺東宮之想。”

  2. 漢 代指太后所居之宮。因太后的 長樂宮 在 未央宮 東,故稱。

    《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及 建元 二年,御史大夫 趙綰 請無奏事東宮。 竇太后 大怒,乃罷逐 趙綰 、 王臧 等。”《漢書·劉向傳》:“大將軍秉事用權……依東宮之尊,假甥舅之親,以為威重。” 顏師古 註:“東宮,太后所居也。”《漢書·貢禹傳》:“ 莽 乃車駕至東宮,親以其書白太后。”

  3. 諸侯妾媵所居之宮。

    《公羊傳·僖公二十年》:“西宮者何?小寢也。小寢則曷為謂之西宮?有西宮則有東宮矣。” 何休 註:“禮,諸侯娶三國女……夫人居中宮,少在前;右媵居西宮,左媵居東宮,少在後。”

  4. 泛指東側的住室。

    《儀禮·喪服》:“故昆弟之義無分……故有東官,有西宮,有南宮,有北宮,異居而同財。” 賈公彥 疏:“案《內則》云:命士以上父子異宮。不命之士父子同宮;縱同宮,亦有隔別,亦為四方之宮也。”

  5. 春秋 楚 軍營名。

    《左傳·僖公二十八年》:“王怒,少與之師,唯西廣、東宮與 若敖 之六卒實從之。” 杜預 註:“ 楚 有左、右廣,又大子有宮甲,分取以給之。”《國語·楚語上》:“ 王孫啟 與於軍事,謂 先軫 曰:‘是師也,唯 子玉 欲之,與王心違,故唯東宮與西廣寔來。’” 韋昭 註:“東宮、西廣, 楚 軍營名。”

  6. 我國古代劃分的星空區域之一。指東方星區,以蒼龍為其星象。

    《史記·天官書》:“東宮蒼龍,房、心。” 唐 楊炯 《渾天賦》:“東宮則析木之津,壽星之野,箕為傲客,房為駟馬。”參見“ 四象 ”。

  7. 複姓。

    春秋 齊 有大夫 東宮得臣 。見《通志·氏族三》。

[東宮]百科解釋

《東宮》 是作家匪我思存創作的長篇愛情小說;2010年在內地出版,之後在香港、台灣、越南、泰國等地發行。同名改編電影由光線影業出品;同名改編電視劇由唐德影視出品。 更多→ 東宮

[東宮]英文翻譯

crown pr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