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室是什麼意思,繼室的解釋,繼室的反義詞近義詞,繼室的意思,繼室的英文翻譯

繼室   [jì shì]

[繼室]基本解釋

指元配死後續娶的妻子

[繼室]詳細解釋

  1. 古代諸侯的夫人稱元妃,元妃死後,次妃代理內事,叫“繼室”。

    《左傳·隱公元年》:“ 惠公 元妃 孟子 。 孟子 卒,繼室以 聲子 。”

  2. 後世凡正室亡故,侍妾扶正,亦稱繼室。

    宋 張齊賢 《洛陽搢紳舊聞記·張相夫人始否終泰》:“ 張相 共獲婦女十餘人,獨寵待士子之妻深厚。數歲, 張 之正室亡,遂以士子之妻為繼室。” 清 嚴有禧 《漱華隨筆·封繼妻》:“ 蘇 廣陵 人,本 貴溪 妾,以嬖立為繼室。”

  3. 續娶;續娶之妻。

    宋 葉適 《張令人墓志銘》:“新有田五畝,夫之伯氏鰥也,將繼室,而不得具禮,夫人曰:‘鬻此田耳。’”《水滸傳》第九八回:“那 仇申 頗有家資,年已五旬,尚無子嗣,又值喪偶,續娶 平遙縣 宋有烈 女兒為繼室。” 李廣田 《金罈子》:“老紳士的夫人早已去世,為了看守家裡的財產,老紳士還特地娶了一個繼室。”

[繼室]百科解釋

繼室,jì shì,指原配死後,侍妾扶正稱繼室繼室與元配,在地位上是不同的,並無正式名分,如諸侯元妃稱夫人,《左傳》是如此敘述此事的:“惠公元妃孟子,孟子卒,繼室以聲子《左傳疏》在此後接著解釋道:“元妃死,則次妃攝治內事,猶不得稱夫人,故謂之繼室”。可見是侍妾扶正,才稱繼室 更多→ 繼室

[繼室]英文翻譯

Second wife

[繼室]近義詞

[繼室]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