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是什麼意思,緣起的解釋,緣起的反義詞近義詞,緣起的意思,緣起的英文翻譯

緣起   [yuán qǐ]

[緣起]基本解釋

事情的起因

[緣起]詳細解釋

  1. 佛教語。謂一切有為法,皆待緣而起。

    《維摩經·佛國品》:“深入緣起,斷諸邪見。” 呂澂 《中國佛學源流略講》第八講:“緣起之有,性空之無,都是從假名上說的。”

  2. 引申為事物的起因,起原。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傳·譯經上·曇摩耶舍》:“ 耶舍 為説佛生緣起。” 明 胡應麟 《詩藪·近體下》:“則七言絶體緣起,斷自 梁 朝,無可疑也。”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碎石治河》:“ 漢 永初 七年,令於 石門 東積石八所,以捍衝波,謂之八激隄,皆可為碎石坦坡之緣起。” 魯迅 《準風月談·我談“墮民”》:“我生於 紹興 ,墮民是幼小時候所常見的人,也從父老的口頭,聽到過同樣的他們所以成為墮民的緣起。”

  3. 一種敘述故事始末緣由的俗文體。

  4. 一種敘述編輯、著作或舉辦某種事情的緣由、宗旨的文字。與序文性質相類。

    清 道霈 有《重刊〈壇經〉緣起》。 阿英 《戎行兼言藝文事》:“湖海藝文社的‘緣起’里,說明了它的宗旨。”

[緣起]百科解釋

緣起(梵語:pratītya-samutpāda;巴利語:paticca-samuppāda),重要佛教術語,一切有為法都是因各種因緣而成,此理即為緣起。任何事物都因為各種條件的相互依存而處在變化中,這是佛陀對世間現象的成住壞滅之原因、條件所證悟的法則。 更多→ 緣起

[緣起]英文翻譯

origin

[緣起]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