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粹是什麼意思,精粹的解釋,精粹的反義詞近義詞,精粹的意思,精粹的英文翻譯

精粹   [jīng cuì]

[精粹]基本解釋

精美純粹

[精粹]詳細解釋

  1. 精細淳美。

    《後漢書·張衡傳》:“歘神化而蟬蛻兮,朋精粹而為徒。” 李賢 註:“粹,美也。” 清 鄭燮 《濰縣署中與舍弟第五書》:“ 百川 時文精粹湛深,抽心苗,發奧旨,繪物態,狀人情,千迴百折而卒造乎淺近。”

  2. 精華。指事物最精美部分。

    《楚辭·劉向<九嘆·逢紛>》:“吸精粹而吐氛濁兮,橫邪世而不取容。” 王逸 註:“言己吸天地清明之氣而吐其塵濁。” 五代 王仁裕 《開元天寶遺事·任人如市瓜》:“我朝任人如淘沙取金,剖石採玉,皆得其精粹者。” 宋 司馬光 《書<心經>後贈紹鑒》:“蓋嘗徧觀佛書,取其精粹而排其糟粕耳。” 魯迅 《且介亭雜文·論“舊形式的採用”》:“恰如吃用牛羊,棄去蹄毛,留其精粹,以滋養及發達新的生體。”

[精粹]百科解釋

精粹,精美純粹。一般寫成精華、精髓,意為最好的意思。出處於《漢書·刑法者》:聰明精粹,有生之最靈者也。 更多→ 精粹

[精粹]英文翻譯

The essence of

[精粹]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