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是什麼意思,精華的解釋,精華的反義詞近義詞,精華的意思,精華的英文翻譯

精華   [jīng huá]

[精華]基本解釋

1.指事物最精美、最重要的部分
2.光輝;光華

[精華]詳細解釋

  1. 指事物之最精粹、最優秀的部分。

    漢 劉向 《九嘆·惜賢》:“揚精華以炫燿兮,芳鬱渥而純美。”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文章》:“自古執筆為文者,何可勝言。然至於宏麗精華,不過數十篇耳。”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上·詞采》:“無論其他,即 湯若士 《還魂》一劇,世以配饗 元 人,宜也。問其精華所在,則以《驚夢》、《尋夢》二折對。” 毛澤東 《新民主主義論》十五:“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華。”

  2. 指精神元氣。

    漢 王充 《論衡·書虛》:“﹝ 顏淵 ﹞彊力自極,精華竭盡,故早夭死。” 南朝 陳 徐陵 《梁禪陳策文》:“精華既竭,耄勤已倦,則抗首而笑,惟賢是與。” 清 魏源 《聖武記》卷十四:“鴉片耗 中國 之精華,歲千億計,此漏不塞,雖萬物為金,陰陽為炭,不能供尾閭之壑。”

  3. 猶光輝。

    南朝 梁 江淹 《效阮公詩》之八:“仲冬正慘切,日月少精華。” 明 馮惟敏 《醉花陰·仰高亭中自壽》曲:“咫尺內青山翠島,見放著日月精華龍虎朝,轉頭來遊玩了。”《紅樓夢》第四九回:“精華欲掩料應難,影自娟娟魄自寒。”

[精華]百科解釋

精華,指事物之最精粹、最優秀的部分。也有精神元氣的含義。語出漢 劉向《九嘆·惜賢》:“揚精華以炫燿兮,芳郁渥而純美。” 更多→ 精華

[精華]英文翻譯

Essence

[精華]近義詞

[精華]反義詞

[精華]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