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練是什麼意思,精練的解釋,精練的反義詞近義詞,精練的意思,精練的英文翻譯

精練   [jīng liàn]

[精練]基本解釋

1.精研熟悉。《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論》:“庶事精練,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偽不齒。” 宋 蘇轍 《謝除戶部侍郎表》之二:“自非精練吏事,通知民情,何以上副憂勤,下寬疲瘵。” 章炳麟 《文學說例》:“觀君文數用 法蘭西 文辭,果使精練英語,則無論何種感想,皆自有言語可表,何必用法語也?”
2.精悍強壯;精明幹練。 晉 孫楚 《為石仲容與孫晧書》:“國富兵強,六軍精練,思復翰飛,飲馬 南海 。” 宋 蘇軾 《德威堂銘》:“綜理庶務,酬酢事物,雖精練少年有不如。” 周而復 《白求恩大夫》七:“ 白大夫 向 尤副部長 提出巡視平原所需要的精練幹部的名單。”
3.精美凝練。 晉 陸機 《遂志賦》序:“《思玄》精練而和惠。” 唐 劉知幾 《史通·六家》:“如《漢書》者……言皆精練,事甚該密,故學者尋討,易為其功。”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藝林學山五·崔魯華清宮詩》:“以 魯 詩為精練奇麗,則誠然。”
4.指金子。《文選·王褒<四子講德論>》:“精練藏於鑛朴,庸人視之忽焉。” 李善 注:“精練,金也。金百練不耗,故曰精練也。”一本作“ 精鍊 ”。

[精練]詳細解釋

  1. 精研熟悉。

    《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論》:“庶事精練,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偽不齒。” 宋 蘇轍 《謝除戶部侍郎表》之二:“自非精練吏事,通知民情,何以上副憂勤,下寬疲瘵。” 章炳麟 《文學說例》:“觀君文數用 法蘭西 文辭,果使精練英語,則無論何種感想,皆自有言語可表,何必用法語也?”

  2. 精悍強壯;精明幹練。

    晉 孫楚 《為石仲容與孫晧書》:“國富兵強,六軍精練,思復翰飛,飲馬 南海 。” 宋 蘇軾 《德威堂銘》:“綜理庶務,酬酢事物,雖精練少年有不如。” 周而復 《白求恩大夫》七:“ 白大夫 向 尤副部長 提出巡視平原所需要的精練幹部的名單。”

  3. 精美凝練。

    晉 陸機 《遂志賦》序:“《思玄》精練而和惠。” 唐 劉知幾 《史通·六家》:“如《漢書》者……言皆精練,事甚該密,故學者尋討,易為其功。”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藝林學山五·崔魯華清宮詩》:“以 魯 詩為精練奇麗,則誠然。”

  4. 指金子。

    《文選·王褒<四子講德論>》:“精練藏於鑛朴,庸人視之忽焉。” 李善 註:“精練,金也。金百練不耗,故曰精練也。”一本作“ 精鍊 ”。

[精練]百科解釋

精練,指精悍、強壯;精美凝練等。如:小強經常進行體育鍛鍊,他的身體十分精練。 更多→ 精練

[精練]英文翻譯

Scouring

[精練]近義詞

[精練]反義詞

[精練]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