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悍是什麼意思,精悍的解釋,精悍的反義詞近義詞,精悍的意思,精悍的英文翻譯

精悍   [jīng hàn]

[精悍]基本解釋

1.精明能幹;精銳強悍
2.文筆等精練鋒利

[精悍]詳細解釋

  1. 精明強幹。

    《漢書·儒林傳·韓嬰》:“ 嬰 嘗與 董仲舒 論於上前,其人精悍,處事分明, 仲舒 不能難也。” 宋 蘇軾 《方山子傳》:“今幾日耳,精悍之色,猶見於眉間,而豈山中之人哉?” 清 龔自珍 《<江南生橐筆集>序》:“竊聞其為人,取於所主甚介,談笑精悍,指示曲折,義辭甚辨明。” 魯迅 《故事新編·非攻》:“走路的人,雖然身體比北方短小些,卻都活潑精悍,衣服也很乾淨。”

  2. 精強勇猛。

    《後漢書·鄭太傳》:“ 山 東之士,素乏精悍。” 李賢 註:“悍,勇也。”《三國志·魏志·武帝紀》:“公敕諸將:‘ 關 西兵精悍,堅壁勿與戰。’” 朱自清 《聞一多先生怎樣走著中國文學的道路》:“這一時期的作品跟演講錄都充滿了熱烈的愛憎和精悍之氣。”

  3. 形容藥性猛烈。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石之為藥精悍,公服之不得數溲,亟勿服。”

  4. 精練犀利。

    宋 朱弁 《曲洧舊聞》卷五:“ 少游 下筆精悍,心所默識而口不能傳者,能以筆傳之。”

[精悍]百科解釋

精悍,指精明強悍;形容藥性猛烈。見《漢書·儒林傳·韓嬰》:“嬰嘗與董仲舒論於上前,其人精悍,處事分明,仲舒不能難也。” 更多→ 精悍

[精悍]英文翻譯

Lean

[精悍]近義詞

[精悍]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