箋注是什麼意思,箋注的解釋,箋注的反義詞近義詞,箋注的意思,箋注的英文翻譯

箋注   [jiān zhù]

[箋注]基本解釋

古籍的註解

[箋注]詳細解釋

  1. 指注釋文義。

    唐 韓愈 《施先生墓銘》:“古聖人言,其旨密微。箋注紛羅,顛倒是非。” 宋 蘇轍 《初發嘉州》詩:“雲有古 郭生 ,此地苦箋注。” 清 阮元 《小滄浪筆談·重修鄭公祠碑》:“﹝ 鄭公 ﹞所學《易》、《書》、《詩》、《禮》、《春秋》、《論語》、《孝經》,箋注百餘萬言。” 田北湖 《論文章源流》:“綜其體制,約為四類:紀述之文也,箋注之文也,議論之文也,比賦之文也。” 瞿秋白 《文藝雜著·涴漫的獄中日記》:“那些學者的箋注亦暫不刊布,因為他們自己說研究尚未成熟,可以緩些發表。”

  2. 同“ 箋注 ”。 明 王鏊 《震澤長語·經傳》:“其後 鄭玄 之徒,箋註訓釋,不遺餘力。”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七:“ 李 、 杜 、 韓 、 蘇 不斤斤於分音列譜,何也?空諸一切,而後能以神氣孤行;一涉箋註,趣便索然。”

[箋注]百科解釋

箋注,即給古書作的注釋。 更多→ 箋注

[箋注]英文翻譯

Anno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