喑啞是什麼意思,喑啞的解釋,喑啞的反義詞近義詞,喑啞的意思,喑啞的英文翻譯

喑啞   [yīn yǎ]

[喑啞]基本解釋

1.嗓子乾澀,不能說話
2.怒乎呼吼
3.項王喑啞叱吒,千人皆廢。--《史記.淮陰侯列傳》

[喑啞]詳細解釋

  1. 啞巴,口不能言。

    《管子·入國》:“聾盲、喑啞、跛躄、偏枯、握遞不耐自生者,上收而養之,疾。” 清 陳鼎 《八大山人傳》:“父某,亦工書畫,名噪 江 右,然喑啞不能言。”

  2. 謂沉默不語。

    《新唐書·刑法志》:“吾聞語曰:‘一歲再赦,好人喑啞。’” 清 顧炎武 《二月十日有事於欑宮》詩:“頽陽不東升,節士長喑啞。”

  3. 嘶啞。

    蕭紅 《橋·過夜》:“女孩坐在角落裡面咳嗽著,那老婦人簡直是喑啞了。” 草明 《延安人》:“她的喑啞的嗓音,突然給一個高大的人影所擾亂。”

  4. 喑噁。發怒喝叫。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人部四》:“ 外黃 小兒,迴喑啞之威; 楊 家童 烏 ,與《太玄》之筆。” 清 戴名世 《范增論》:“當此之時, 項籍 叱吒喑啞之資、拔山蓋世之氣,所當者破,所擊者服。”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於去惡》:“又其生平喑啞如霹靂聲,矛馬所至,無不大快,出人意表。”參見“ 喑噁 ”。

[喑啞]百科解釋

所謂喑啞總的來說是指語言喑啞,也就是指不具足知言解義這一人的法相的人,所以是無暇之處。因為意根喑啞非常愚痴,所以不能領悟正法的含義,也是無暇之處。也指嗓子乾澀發不出聲音或發聲低而不清楚。 更多→ 喑啞

[喑啞]英文翻譯

Dumb

[喑啞]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