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篆是什麼意思,符篆的解釋,符篆的反義詞近義詞,符篆的意思,符篆的英文翻譯

符篆   [fú zhuàn]

[符篆]基本解釋

1.加有官府印信的文書。 唐 元稹 《敘詩寄樂天書》:“由是諸侯敢自為旨意,有羅列兒孫以自固者,有開導蠻夷以自重者,省寺符篆,固於幾閣,甚者礙旨詔,視一境如一室,刑殺其下,不啻僕畜。”
2.符籙上所用的文字元號。 宋 周密 《齊東野語·野婆》:“ 徭 人集眾刺殺之,至死以手護腰間不置,剖之得印方寸,瑩若蒼玉,字類符篆,不可識,非鑴非鏤,蓋自然之文。” 明 陶宗儀 《輟耕錄·漱芳亭》:“他日 伯雨 往謁諸公,惟 虞先生 不言儒者事,只問道家典故,雖答之,或不能詳。末問:‘能作幾家符篆?’曰:‘不能。’”
3.指符籙。 明 郎瑛 《七修類稿·國事八·散粥施藥》:“ 嘉靖 二十年起,朝廷每歲一月,日散粥米二百石,丸藥六千囊,粥則人給一杓,可三五口供也,藥則衣金者百丸,並符篆湯方各一紙。”《清史稿·世祖紀二》:“壬戌,罷 太和山 貢符篆、黃精。”

[符篆]詳細解釋

  1. 加有官府印信的文書。

    唐 元稹 《敘詩寄樂天書》:“由是諸侯敢自為旨意,有羅列兒孫以自固者,有開導蠻夷以自重者,省寺符篆,固於幾閣,甚者礙旨詔,視一境如一室,刑殺其下,不啻僕畜。”

  2. 符籙上所用的文字元號。

    宋 周密 《齊東野語·野婆》:“ 徭 人集眾刺殺之,至死以手護腰間不置,剖之得印方寸,瑩若蒼玉,字類符篆,不可識,非鑴非鏤,蓋自然之文。” 明 陶宗儀 《輟耕錄·漱芳亭》:“他日 伯雨 往謁諸公,惟 虞先生 不言儒者事,只問道家典故,雖答之,或不能詳。末問:‘能作幾家符篆?’曰:‘不能。’”

  3. 指符籙。

    明 郎瑛 《七修類稿·國事八·散粥施藥》:“ 嘉靖 二十年起,朝廷每歲一月,日散粥米二百石,丸藥六千囊,粥則人給一杓,可三五口供也,藥則衣金者百丸,並符篆湯方各一紙。”《清史稿·世祖紀二》:“壬戌,罷 太和山 貢符篆、黃精。”

[符篆]百科解釋

符篆通常表現為符號、圖形,指記錄於諸符間的天神名諱秘文,一般書寫於黃色紙、帛上。符篆是天神的文字,是傳達天神意旨的符信,用它可以召神劾鬼,降妖鎮魔,治病除災。 更多→ 符篆

[符篆]英文翻譯

Talis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