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門是什麼意思,空門的解釋,空門的反義詞近義詞,空門的意思,空門的英文翻譯

空門   [kōng mén]

[空門]基本解釋

佛教教義認為世界一切都是空的,因指佛教

[空門]詳細解釋

  1. 泛指佛法。大乘以觀空為入門,故稱。

    《大智度論·釋初品》:“空門者,生空、法空。” 唐 王維 《嘆白髮》詩:“一生幾許傷心事,不向空門何處銷。” 宋 陸游 《醉題》詩:“不學空門不學仙,清樽隨處且陶然。” 清 錢謙益 《<梅村先生詩集>序》:“余老歸空門,不復染指聲律。”

  2. 指佛寺。

    明 華察 《游善卷碧仙岩》詩:“落日下空門,齋鍾出林莽。” 郁達夫 《西遊日錄·游西天目》:“我們都有點兒樂而忘返,想學學這 天目山 傳說中最古的那位 昭明太子 的父親,預備著把身體舍給了空門。”

  3. 佛教天台宗謂通達真性和實相的四門教法之一,以悟空入道。

    隋 智顗 《四教儀》卷四:“最尋其正要,不出四門入道。其四門者,一者有門,二者空門,三者亦有亦空門,四者非有非空門。”

  4. 冷落的門庭。

    唐 陶翰 《燕歌行》:“雄劍委塵匣,空門唯雀羅。”

  5. 體育術語。足球、手球、冰球等球類比賽中臨時出現的無人防守的球門。

[空門]百科解釋

佛教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由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這使得很多人產生佛祖降生在印度的錯覺,這讓尼泊爾民眾一向不滿。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意思是“覺者”。佛又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進步和覺悟。佛教信徒修習佛教的目的即在於依照悉達多所悟到修行方法,發現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得到究竟解脫。佛姓新稱喬達摩(S. Gautama, P. Gotama),舊稱瞿曇;因為他屬於釋迦(Sāk... 更多→ 空門

[空門]英文翻譯

Kongmen

[空門]近義詞

[空門]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