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相是什麼意思,無相的解釋,無相的反義詞近義詞,無相的意思,無相的英文翻譯

無相   [wú xiāng]

[無相]基本解釋

1.無人扶助。《左傳·僖公十五年》:“《歸妹》之《睽》,猶無相也。” 杜預 注:“《歸妹》,女嫁之卦;《睽》,乖離之象,故曰無相。相,助也。” 陸德明 釋文:“相,息亮反。”《禮記·仲尼燕居》:“治國而無禮,譬猶瞽之無相與!” 孔穎達 疏:“相,謂扶相。”
2.佛教語。與“有相”相對。指擺脫世俗之有相認識所得之真如實相。 南朝 梁 蕭統 《和梁武帝游鍾山大愛敬寺詩》:“神心鑒無相,仁化育有為。” 唐 姚合 《過欽上人院》詩:“有相無相身,惟師説始真。”
3.沒有福相。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九:“父母無相,惟生六女,無有一男。”

[無相]詳細解釋

  1. 無人扶助。

    《左傳·僖公十五年》:“《歸妹》之《睽》,猶無相也。” 杜預 註:“《歸妹》,女嫁之卦;《睽》,乖離之象,故曰無相。相,助也。” 陸德明 釋文:“相,息亮反。”《禮記·仲尼燕居》:“治國而無禮,譬猶瞽之無相與!” 孔穎達 疏:“相,謂扶相。”

  2. 佛教語。與“有相”相對。指擺脫世俗之有相認識所得之真如實相。

    南朝 梁 蕭統 《和梁武帝游鍾山大愛敬寺詩》:“神心鑒無相,仁化育有為。” 唐 姚合 《過欽上人院》詩:“有相無相身,惟師説始真。”

  3. 沒有福相。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九:“父母無相,惟生六女,無有一男。”

[無相]百科解釋

“無相”,中國最早的道教理念,遠比佛教的“無相”之說早兩個多世紀。最早寫作無象。指沒有形跡;沒有具體形象、概念,.原為道家形容道玄虛無形之語後亦泛指諸種義理的玄微難測或玄微難測的義理。語出《老子》:"繩繩兮不可名復歸於無物。是謂無狀之狀無象之象是謂忽恍。" 更多→ 無相

[無相]英文翻譯

No phase

[無相]相關搜尋